緣起:

古坑鄉山邊的桂林村是一個台灣農業發展史的縮影,數十年間產業、及人口組成歷經巨大變遷,農產業幾乎崩盤,人口嚴重外流;然這個窮村仍保有淳樸的人心,夜不閉戶,聚落環境整潔,唯一的學校推動蔬食、重視德育教育、學生學業成績在雲林縣平均值之上、學校有老師推動生態教育、孩子們的體能都很好,還有返鄉推動書法教育的老師。

利仁教育基金會從2015年底開始進駐關懷桂林社區,一開始是推動種樹、農村體驗活動,接著陪伴一些學童辦食農教育、生活教育;數個月前辦理自然農法學習課程,開始有農耕學員想要嘗試半農半X生活,最近有兩座茶園地主願意釋出茶園讓我們推動自然農法,深入了解才知過去慣行農法(沒有噴除草劑、但有噴農藥、肥料用很多)的農地已經耗盡地力,需要休眠、改善茶樹生長狀況,想要投入農產業的學員需要學習,有種茶經驗的農友可以進階學習製茶。

由此可知,過去以家族力量維繫的農村亟待以社群力量重建人倫關係,過去耗盡地力、見風轉舵的農產業等待復甦並注入新的價值觀。因此,我們定位本計畫的主軸為:重建農村人文環境、及復甦台灣淺山地帶農產業,朝向里山倡議的「社會-生態-生產地景」理念發展,在生態系統的承載力和回復力的限度下培力青農從事以茶、藥用植物等為主題的自然農法,農村文化的價值和重要性也獲得認可,在維持生產、生活和生態之間取得最佳平衡,達成生產、生活和生態永續經營的農村再生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