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帝

    名叫放勋 , 姓伊祁 , 史称唐尧。是传说中父系氏族社会后期部落联盟的领袖 , 上古五帝之一 , 曾为上古陶唐氏部落长 , 炎黄联盟的首领。 据史料考证 , 尧出生于今保定唐县东部的庆都山。他的母亲是陈锋氏 ( 氏族部落 ) 的女子庆都 , 父亲是赤龙图腾部落的男子 ( 一说帝喾 ) 。他知人善任 , 提拔有德行的舜作为他的继承人 , 这就是上古时代的禅让制。  

赵匡胤

    保州人 ( 《宋史•河渠志》 ), 其高祖赵眺 , 仕唐 ( 在 唐朝为官 ), 历永清、文安、幽都令。曾祖赵珽 , 历藩镇从事 , 累官兼御史中丞。祖父赵敬 , 历营、蓟、涿三州刺史。其父弘殷 , 少骁勇 , 善骑射。初为赵王王镕将 , 继为后唐庄宗典禁军。 后汉 , 因功迁护圣都指挥使。后周广顺末 , 为铁骑第一军都指挥使 , 转右厢都指挥使领岳州防御使。显德年间 , 从周世宗征淮南 , 累官检校司徒 , 天水县男 , 与子匡胤分典禁兵。卒后赠武清节度使、太尉。

刘备(161年—223年)

    字玄德,东汉时涿郡(今河北涿州)人。中国三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蜀汉王朝的建立者。

祖冲之 (429—500)  

    南朝宋齐间著名数学家、科学家。字文 远。范阳遒(今河北涞水 ) 人。在数学、天文、历法、机械制造 等方面均有重大的成就。

李万春(1911-1985)

    京剧武生演员。字鸣举。河北雄县人,满族。父亲是京剧武净演员李永利。李万春自幼从父习艺,并向项鼎新学戏。7岁时,即以“客串李”为艺名,随父亲在上海、苏州、无锡、扬州、杭州一带演出。

盖叫天——张英杰

    系河北保定市高阳西演村人,光绪十三年(1887年)生。以演短打武生为主,他特别讲究人物的造型美,主张以外形动作表现人物的神情气质,以“武戏文唱”的杰出艺术,驰名我国。

郦道元(466 或 472—527)

    北魏地理学家、散文家 , 字善长,范阳(今涿州人 ), 出身于官宦世家。自幼好学,博览群书,并且爱好游览 , 足迹遍及河南、山东、山西、内蒙等地 , 每到一地 , 都留心勘察水流地势 , 探溯源头。参阅了 437 种书 , 他在实际考察的基础上 , 写下了《水经注》地理巨著。该书40卷,记述了 1252 条河流的发源地点、流经地区、支渠分布、古河道变迁等情况,同时还还记载了大量农田水利建设工程资料,以及城郭、风俗、土产、人物等。《水经注》不仅是一部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地理巨著 , 而且也是一部具特色的山水游记。他为官" 执法清刻 ",颇遭皇族、豪强忌恨。北魏孝昌三年(公元527年),汝南王元悦乘雍州刺史萧宝夤企图反叛之机, 怂恿朝廷派郦道元去作关右大使,途中萧宝夤把他和他的弟弟道竣及两个儿子一同杀害。著作另有《本志》、《七聘》 , 均已失传。

廉颇( 生卒不详 )

    战国时期赵国杰出的将领。燕、赵相临之地 ( 今保定市廉良村 ) 人。著名的 " 将相和 " 说的就是他与蔺相如之间的故事。

刘禹锡 (772-843)

    唐著名文学家、哲学家。字梦得。中山 人 , 后居河南洛阳。贞元九年 (793 年 ) 第进士 , 又中博学鸿词科。 授监察御史。和柳宗元等一起 , 参加过主张革新政治的王叔文集团 , 败后 , 贬为朗州司马。后任连州、和州刺史。回洛阳 , 迁太子宾客 , 官终检校礼部尚书 , 晚年与大诗人白居易过从甚密 , 其诗通俗流畅 , 讽刺诗感愤伤时 , 其名作《插田歌》、《竹枝调》、 《柳枝词》等组诗 , 富有民歌特色。《视刀环歌》、《秋风引》意味隽永。在哲学上是个朴素唯物论者 , 《天论》阐发了无神论思想 , 主要著作有《刘禹锡集》 40 卷 , 《刘白唱和集》 3 卷 , 《洛中集》 7 卷 , 《汝洛集》 1 卷 , 《吴蜀集》 1 卷 , 《传信方》 2 卷。

卢思道 (535—586)

    隋朝诗人 , 字子行 , 范阳 ( 今涿州 ) 人 ,少年时跟邢邵学习 , 曾在北齐任给事黄门侍郎 , 北周时授官仪同 三司 ( 官名 ), 后来又任武阳太守 , 隋初为散骑侍郎。他的诗纤艳多文采 , 不少是游宴酬赠之作。他的《从军行》、《听鸣蝉篇》为 后人称道。《从军行》已略具初唐初歌行格调 , 为一代先声。原有集 , 已散佚 , 明人辑有《卢武阳集》。  

奚庭圭 

    五代时易水 ( 今易县 ) 人 , 其祖莫鼐 , 善造墨 , 所 制者面有光气 , 印文有 " 奚鼐 " 或 " 庚申 " 二字。唐朝末年 , 社会动乱 , 庭圭随父莫超携家至安徽歙州。因此地多松树 , 故尔定居。父子以造墨为生。奚氏造的墨坚如玉 , 纹如犀 , 成为造墨名家。南唐皇帝赐姓李 , 世为墨官。其墨松烟轻 , 胶质好 , 调料 匀 , 捶捣细。庭圭造墨技术尤高 , 南唐皇帝常以墨赏赐功臣。赐 翰林院的墨都是双脊龙样 , 为上乘佳品。相传 , 庭圭的墨存放五 六十年后仍 " 其坚如玉 , 其纹如犀 ", 抄写《华严经》一部半 , 才研磨下去一寸。存放数百年 , 研墨时尚有 " 龙脑气 ", 宋人称 之为 " 天下第一品 " 。有人说 , 庭圭墨能削木 , 掉在水沟里经月不坏。宋太祖之后 , 凡皇帝写诏书都用庭圭墨。每年歙州要向朝 廷进贡 1000 斤墨。当时市场上很难买到庭圭父子的墨。宋仁宗庆历年间 , 一枚墨卖到一万钱 , 徽宗宣和年间 , 竟出现了 " 黄金 可得 , 李氏之墨不可得 " 的奇缺现象。北宋词人秦少游存有庭圭 墨半锭 , 其质如金石。潘谷也是宋朝的造墨名家 , 见此墨而下拜 说 :" 这真是李氏故物 , 我生再见矣。 " 宋太祖时的墨官张遇也是易州人 , 唐墨以李庭圭为第一 , 张遇第二 , 众家评论也是如此。 直到以后造墨家尚铸字于墨 , 遵照易水法制造。易水制墨法在宋昆氏的墨注中说 , 唐李氏以歙州的松与易水的松相类似 , 可取松烟与鹿角胶 ( 一名大胶 ) 合制而成。又说易水奚氏都用大胶合墨。内府所存庭圭之小样墨在古品中最佳。奚氏家族历代为墨 官 , 由于张遇、潘谷都是易州人 , 善制墨 , 所以世上称制墨必仿易水法。

 

李延年 

    西汉乐坛领袖 , 定州市人。出身于歌舞艺人世家 , 天姿聪颖 , 喜好音乐 , 能歌善舞。因罪受腐刑为宦官 , 在狗监供 职 , 以擅长歌舞 , 为汉武帝所喜欢 , 以一曲《北方有佳人》 , 为其妹入宫提供了契机。其妹入宫后为李夫人 , 李延年升为侍中 , 参与《郊祀歌》十九章的创作、谱曲。李夫人生子昌邑王刘髆后 , 李延年为协律都尉 , 佩戴二千石印绶 , 主持乐府歌曲的创作、民间歌谣的收集和整理、西域音乐的改编。李夫人死后 , 爱驰恩绝 , 因事被诛。

崔峒 

    博陵 ( 定州 ) 人 , 擅诗文有声价 , 为唐大历十才子之 一。初受潞泽节度使幕府功曹参军 , 后任左拾遗 , 终任右补阙。词采炳然 , 意思方正。《中兴间气集》谓 :" 如‘清磐渡山翠 , 闲云来竹房 ' 。‘流水声中视公事 , 寒山影里见人家。 ' 斯亦披沙拣金 , 往往见宝。”

 

郎士元 (766 年前后在世)

    唐诗人 , 字君胃。中山 ( 今河北定州 ) 人 , 天宝末 (756 年 ) 登进士第。宝应初 , 选京畿县官。诏试政事中书 , 补渭南尉。历左拾遗 , 出为郑州刺史。工诗 , 与钱起齐名 , 为 " 大历十才子 " 之一 , 当时朝延自丞相以下出官奉使 , 无诗视为羞事。时语云 :" 前有沈、宋 , 后有钱、郎 " 。可见一时声望 , 其诗多酬赠之作。著有《郎士元诗集》 1 卷.

 

崔护 (804 年前后在世)

    唐代诗人,字殷功,博陵 ( 今河北定州 ) 人。屡试不第。尝于清明节独游城南 , 走到一个村子叩门求 饮 , 有一女子端来盂水至。第二年 , 清明节再往 , 门庭如故 , 而户门锁。因题诗 " 去年今日此门中 , 人面桃花相映红 , 人面不知何处去 , 桃花依旧笑春风 " 一首于左门扉。数日后复往 , 有老夫出门曰 :" 吾女读左扉诗 , 因病而死。 " 崔护请见 , 其女在床 , 哭曰 :" 某在此。 " 倾刻 , 女开目复活 , 老夫以女嫁于崔护。贞元十 二年 (796 年〉 , 登进士第。终岭南节度使。所作《题都城南庄》诗流传颇广 , 还有《郡斋三月下旬作》、《五月水边柳》、《三月五日陪裴大夫泛长沙东湖》、《山鸡舞石镜》、《晚鸡》等诗。

卢仝 (约 795—835)

    唐诗人 , 自号玉川子。范阳 ( 今河北涿州) 人 , 家贫 , 惟图书满架。年轻时隐居少室山 , 仅破屋数间。终日苦吟 , 赖僧施来。朝廷两度征为大夫 , 不至。当时韩愈为河南令 , 颇加礼敬。尝为恶少所恐吓 , 韩愈方为申理 , 卢仝虑盗怨嫌 , 便请之好茶和解 , 写出《茶歌》。元和间 , 曾作《月蚀诗》讥刺当时宦官专权 , 韩愈极其工。然而由此得罪奸党。甘露之变 , 卢偶与诸客在宰相王涯家赴宴 , 晚间留宿 , 亡于乱中。其诗对当时腐败的朝政与民生疾苦均有所反映 , 风格奇特 , 近于散文 , 著有 《玉川子诗集》 1 卷 , 《春秋摘微》 4 卷。

卢照邻(约635—约680)

    唐代诗人 , 字升之 , 号幽忧子。幽州范阳 ( 今涿州市 ) 人。曾任邓王 ( 李元裕 ) 府典签,继调任新都尉。后为风痹症所因 , 辞官 , 住太白山中。因受不住疾病的折磨 , 自投颖水而死。为初唐四杰之一。他一生不得志 , 因邓王谋反武则天 , 受株连入狱 , 出狱后身染恶疾 , 生活十分艰辛 , 常乞药乞钱为生 , 因病恶化 , 投水而死 , 故他的诗多比苦愤激之辞。他的长篇歌行《长安古意》对封建贵族的骄奢淫逸作了有声有色的刻划 , 深寓慨叹 , 并含讽刺 , 是一首脸炙人口的长诗 , 对当时的诗歌创作有一定影响。  

许懋(464—532)

    南朝梁学者。字昭哲。高阳新城 ( 今徐水 ) 人 , 少孤 , 性至孝。笃志好学 , 为州人所称。年十四入太学 , 受《毛诗》 , 撰《风雅比兴义》。尤晓故实 , 称为仪注之学。初为 豫章王行参军 , 历迁骠骑大将军、仪同中记室。文惠太子闻而召之 , 侍讲于崇明殿。仆射江佑甚推重 , 号为 " 经史笥 " 。大通中 , 官至太子中庶子。著有《许懋集》 15 卷 , 《述行记》 4 卷 , 《风雅比兴义》 15 卷。  

 

慧能 (638—713年)

    世居范阳 ( 今涿州 ) 。唐代高僧。其父卢行瑶 , 于唐初被贬为民。他幼时丧父 , 卖柴养活寡母。在市场上偶然听到店铺里有人诵金刚般若经 , 于是发心学佛 , 到黄梅县双 峰山投禅宗第五祖弘忍门下做舂米行者。传说弘忍要选择法嗣 , 不识字的慧能请人代写了 " 菩提本无树 , 明镜亦非台 , 本来无一物 , 何处惹尘埃 ?" 的偈语 , 弘忍认为他的空无观很彻底 , 舍其上座弟子神秀 , 选定慧能为嗣法人 , 秘授金刚般若经 , 并授与他传法袈裟和饭钵 , 这便是 " 继承衣钵 " 一成语的由来。后来慧能到韶州 ( 今广东韶关 ) 曹溪大倡顿吾法门 , 被称为南宗 ; 宣传 " 顿悟 ", " 见性成佛 ", 成为禅宗正系的第六祖。他门徒众多 , 死后弟子们 集录他的说教成《六祖坛经》 , 为南宗传法的经典。

义净 (?—713)

    唐代高僧、翻译家。俗姓张。字文明。 范阳 ( 今河北涿州 ) 人。高宗咸亨二年 (671 年 ), 搭乘波斯商船到天竺( 今印度 ) 取经。永昌元年 (689 年 ), 又从海路将梵本佛经运到宝利佛逝 ( 今苏门答腊) , 停留在那里译经。如意初年 , 派弟子大津和尚携带新译佛经送往京城长安。历二十五年 , 经三十余国 , 得梵本经律近 400 部 , 亲自译出 56 部 230 卷。又撰《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 2 卷和《南海寄归内法传》等。有诗作入清彭定求等编的 《全唐诗》。

孙禄堂(1860—1933年)

    名福全,字禄堂,晚号涵斋,别号活猴。完县东任家疃人,清末民初蜚声海内外的著名武学大家,堪称一代宗师,在近代武林中素有虎头少保,天下第一手之称。

荆轲(?- 前 227)

    战国末年的壮士 , 卫国人 , 喜欢读书击剑。他游历到燕国 , 被当地人称为 " 荆卿 "( 或荆叔 ) 。燕国人田光 ( 今保定徐水人 ) 把他推荐给燕太子丹 , 被拜为上卿。秦灭赵后直逼燕国 , 太子丹震惊 , 与田光密谋 , 派荆轲入秦行刺。荆轲向太子丹献计 ,打算以樊於期之头及燕督亢地图进献秦王 , 相机行刺。太子丹不忍杀樊 , 荆轲便私见樊於期 , 据实相告。樊於期立刻自刎。公元前 227 年 , 荆轲带燕督亢地图及樊於期首级 , 前往秦国进献。秦王大喜 , 在咸阳阳宫隆重召见。献图时 , 图穷匕见 , 荆轲几次奋力刺秦王 , 不中 , 被杀。易县城南建有其纪念塔。

 

刘琨(271—318)

    晋朝将领、诗人 , 字越石 , 中山魏昌 ( 今 定州邢邑 ) 人 , 少时与祖逖为友 , 互相激励 , 为国建功 , 后来祖逖受到启用 , 他有 " 常恐祖生先吾着鞭 " 的话。 " 八王之乱 " 中 , 先后属事赵王伦、齐王冏、东海王越等。永嘉元年 (307 年) , 任并州刺史。愍帝初 , 任大将军 , 都瞀并州军事。他忠于晋王朝 , 整顿军纪 , 招抚流亡 , 长朝坚守并州 , 保卫晋阳 ( 今山西太原西南 ) 地区 , 颇见成效。又联结鲜卑拓跋猗卢 , 力拒刘渊、石勒。后来 , 形势逆转 , 被石勒打败 , 投奔幽州刺史段匹禅 , 被杀害。刘擅文 , 所作诗歌 , 慷慨激昂 , 抒写壮志未酬的悲愤情感。原有文集9卷,别集12卷,已佚,明人集有《刘越石集》。

 

祖逖 (266—321)

    东晋将领 , 字士稚 , 范阳遒( 今涞水 ) 人。 少年时与刘琨结为好友 , 崇尚侠义 , 怀有大志。据《晋书•祖逖传》说 , 祖逖 " 与刘琨俱为司州主薄 , 情好绸缪 , 共被同寝。中夜闻荒鸡鸣 , 蹴琨觉曰 : ‘此非恶声也’, 因起舞 " 。 " 闻鸡起舞 " 这一成语 , 即由此来。西晋末 , 他率亲朋党友数百家南移 , 避乱于江淮间。后来上书要求北伐 , 晋元帝授他为奋威将军、豫州刺史。 他便率部渡江 , 至中流击楫 , 誓收复中原。所部纪律严明 , 得到各地人民的响应。进军江阴后 , 屯田积谷 , 造作兵器 , 扩充军队 , 联络各地坞壁武装 , 与后赵相抗衡。数年间 , 收复河南许多失地 , 使石勒不敢窥伺南下。当时匈奴刘曜与羯族石勒互相攻击 , 时机对晋朝很有利 , 但东晋内部迭起纠纷 , 对祖逖不支持 , 反而派都督戴渊相牵制。他因朝廷内明争暗斗 , 国事日非 , 忧愤而死。

杨炫之

    北魏著名散文家,北平(今满城)人,约卒于北齐天保中 (550—559) 。曾任北魏抚军府司马 , 升秘书监。后任北齐 期城 ( 今河南泌阳县 ) 太守。北魏自太和十九年 ( 公元 495 年 ) 迁都洛阳后 , 大修佛寺 ," 金刹与灵台比高 , 广殿共阿房等壮 " 。当 时 , 北魏拥有僧尼 200 万 , 寺院多达 30000 处 , 东魏武定五年 ( 公元 547 年 ) 杨行役重达洛阳 , 目睹洛阳多年战乱 , 城郭崩毁凄凉景象 , 抚今忠昔 , 感慨之余 , 著《洛阳伽蓝记》 (" 伽蓝 " 即 " 寺 " 意。由凡 5 卷 , 约成于公元 548 年 ) 。记述洛阳寺院园林之兴衰 , 对豪门贵族 , 僧侣地主的骄奢淫逸大加讥评。作者长于叙述 , 精于描绘。文笔浓丽秀逸 , 情趣宜人 , 语言洗炼 , 格调高雅 , 是一部具有高度文学价值的史书 , 其中尤以《法云寺》、《寿丘里》等节为人传诵。《洛阳伽蓝记》被誉称南北朝骈体文范本。

 

卢植 (?-192)

    字子干,东汉涿郡涿县(今河北省涿州市)人。身长八尺二寸。年轻时与郑玄师从马融,通古今学,为当时大儒。马融是明德皇后的亲戚,家中富裕,马融平素骄贵,讲课时,有美女在堂前轻歌曼舞;卢植始终专心听讲,数年如一日,从不斜视偷看。时人谓:“卢植名著海内,学为儒宗,士之楷模,国之桢干也”。灵帝时征为博士,与蔡邕等在东观补续《汉纪》。后来发生“黄巾之乱”,卢植奉命镇压,拒敌于广宗一带,未见胜负,汉灵帝遣宦官左丰诣军观势,左丰是十常侍的人马,权倾朝野。有人劝卢植花钱贿赂左丰,卢植不肯,曰:“军粮尚缺,安有余钱奉承天使?”。左丰恨之,言卢植畏敌不进,灵帝大怒,用囚车押回卢植,差点处死,皇甫嵩表奏卢植有功无罪,朝廷复卢植原官。改派东中郎将董卓接替。后来卢植遂隐居于上。蜀汉昭烈帝刘备和有着白马将军之称的公孙瓒都出自卢植之门下。著有《尚书章句》、《三礼解诂》等今皆失佚。 晚年有一子卢毓,仕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