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河北省涞源县,面积60平方千米。以白石山大理岩峰林为特征,辅以十瀑峡花岗岩瀑布群和拒马源构造泉群等地质遗迹。白石山险峰林立,峭壁深谷,怪石峥嵘,其大理岩构造峰林,是地质地貌景观的一种新类型。下部为肉红色的花岗岩基座,中上部为白色大理岩,呈现“双层地质结构”。大理岩中发育两组剪切节理,对构造峰林的形成、发展起着主导作用。同时还保存有古地震等重要的地质遗迹。

 

特点:

  •       闻名全国的抗日少年王二小的故事发生在白石山下,白石山是地质之山,是英雄之山。

  •       白石山世界地质公园不仅是天然的地学、生态学科研科普的大课堂,也是重要的人文遗迹的科考基地。

  •       白石山世界地质公园集变质岩峰林、地貌、矿产资源、泉水景观、生态系统、人文历史等诸多旅游资源为一体。

51b091e2b2984fd5b74c9c3b2e0fd4b7.jpg22d6862b8d3b44e396aeac08ab5764c4.jpg

        白石山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12%,有鬼箭锦鸡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植被多呈垂直分布,分布在海拔1500——2000米之间的大片红桦林,树干深红,挺拔修长,翠盖遮天,如红妆出浴,极具观赏价值。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华北豹及大量的山羊、獾、狍、锦鸡、山兔等在这里出没。

74b9ba415680442abe8d46434bb6ff39.jpg58f4a647a81944b398900aca6c1fc7c5.jpg

        白石山最壮观的景致,即是以峰林地貌著称。其核心部位的大理岩峰林是我国惟一的大理岩峰林地貌,是我国峰林地貌的一种新的类型。景区的精华部分,由100多座高低错落、相对独立的山峰组成。主峰海拔2096米,高出周围群山数百米,几乎在涞源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看到她。白石山高大的山体,奇峰林立,巨壑纵横,断崖峭壁如刀削斧劈,棱角分明,少有曲线,堪称山岳景观中奇与险的代表。

 

白石山旅游最佳攻略

        白石山位于河北省涞源县南部,距离县城15公里左右。游客如果是自驾,从涞源白石山出口下高速后,一路沿着标有“白石山园区东门”的指示牌前进就行。如果游客是坐火车或大巴车到涞源县城,只要乘坐县城到白石山东门的8路公交小巴车就可以直接到达白石山东门,票价5元。白石山分东、西两个大门,东门是主入口,门口有宽敞的停车场,所以建议游客选择东门进入景区。在景区门口有团队和散客两个售票亭,如果不是跟旅行社来的游客请到散客售票处购票。

        从景区大门到核心游览区起始点韭菜园还有13公里95个转弯的盘山公路,弯急坡陡。为了游客的安全,景区统一安排游客乘坐景区大巴,车程约25分钟。当然如果游客晕车或希望更快的到达韭菜园,那么祥云门索道就是最好的选择了。全长2380米,落差近1000米的祥云门索道是目前国内自主研发的最先进的拖挂式索道,主要部件瑞士进口,每个索道箱体购价高达24万元人民币,可以同时乘坐8位游客。乘坐索道上行时间只需要8分钟。景区大巴车和祥云门索道票在景区大门口的门票售票处都可以同时购买,非常方便!游客进入韭菜园核心景区起始点,可以选择两条游览路线:位于海拔1900米的双雄石游览线和海拔1600米的飞狐峡游览线。

        推荐的精品游览线路是:韭菜园——飞狐峡游览线——飞云口——白石画廊(悬空玻璃栈道)——双雄石游览线——韭菜园。从韭菜园直下1600米的飞狐峡游览线,在两个半小时的游览中将白石山的精品景点留在眼里、心里和相机里,同时感受白石山在这个海拔所看到的蓝天白云,奇峰怪石。特别不要忘记去太行之神那留影哟,这可是白石山的标志。到达飞狐峡后游客可以有两个选择到达飞云口:一个是乘坐飞云口索道上山,直线距离900米,只需5分钟;也可以步行上山,但此处游步道曲折向上足有3千米,道路台阶加起来有100层楼高,需要用时1.5——2小时,为了保留体力不影响游览后面的美景,索道是不错的选择哦。从飞云口开始就是白石山最神奇的工程“绝壁上的栈道”——白石画廊。这条栈道之所以称为“白石画廊”,不仅仅是因为在这个海拔欣赏白石山更有一种水墨画意的大气之美,更是因为在这个栈道上游客能够感受云在脚下,风在身旁如临仙境的惬意自由。

当然,大名鼎鼎的中国最高、最长、最宽的悬空玻璃栈道也在这一段绝壁之上。勇敢的你,来挑战吧!当游客在悬空玻璃栈道上感受刺激后,可以选择在河北省最高的餐厅——双雄石餐厅享用自助餐。谈笑休憩时,观赏到山间的风云际会和瞬间的风起云涌。餐后放慢脚步,沿着恬静和彩色的万亩红桦林进入的就是海拔1900米的双雄石游览线了。在这个高度看到的白石山又是不一样的姿态,远处一览众山小的开阔视线,近处沟壑深涧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怎是一个“奇”字可以形容?走出小洞天,感受完白石山的“奇秀双并融,一山兼四季”的美景,如从仙境回到人间,早已不知今夕是何年?整个精品推荐游览线需要游览4到6个小时,但是由于白石山景区的游览步道设计合理,处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两条游览线让美景不重复以及合理的下行设计,使游客在走完全程后依然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