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國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一年A班傅芍愷,因「應用文」課程需要而介紹中國科技大學台北校區介壽亭。

 

此亭之命名來自《詩經•豳風•七月》:『為此春酒,以介眉壽』,後以介壽為人祝壽,因與蔣中正的介石有同字介,故民間將為蔣中正祝壽的介壽命名,訛傳為「蔣介石萬壽無疆」。


 

介壽亭位於忠孝樓往學校大門的路徑之間。
 

此亭主要給過往行人提供遮陽避雨之人造大型亭兼具美觀造景之功用。
對涼亭來說選材是一骨幹步驟,不同的材料會對其造型風格產生顯著影響,而此亭屬於較現代之材質(例:混凝土)而建築風格則偏似於古代之石亭,造型質樸厚重,出檐平長,細部簡單不複雜則透露出其時代威嚴感,以及簡潔古樸之堅實、粗曠之風貌,但其粗中有細,大開大闔的外貌之下選用了代表喜氣的紅色作為底色,粗曠之下可見其質感。

而亭內裡之擺設則使用了以石為基底所打造的桌椅,以圓形擺設,在夏暑熱浪衝擊之時路過即可於此亭休憩,並提供過往行人舒展身心的場所,於介壽亭向下往去的景色雖平常卻也可給於休息者心曠神怡之感,介壽亭雖處於現代校園之中,卻也提供了與鄰近建築不同之歷史感,倘若豔陽高照路過此亭,進來坐坐不僅僅可為接下之路途提供滿滿的活力,更可為此復古建築增添一絲人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