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買斷的青春

地址:

臺北市士林區文昌路九十五號。

交通方式:

捷運士林站一號出口,步行約十分鐘。

參觀資訊:

紡織廠現已拆除,現址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新光紡織士林廠關廠大事記:

1988 

10月24日,公司宣布關廠。

10月30日,工廠停工。

11月11日,自救會提出「更新復工」方案,公司拒絕接受,並表示若公司未來提高任何給付,先領資遣費的員工皆可比照辦理,意圖分化自救會。

11月19日,自救會至莊敬高中抗議,要求校方不得介入建教生的勞資爭議。

11月22日,與總經理第二次談判,當天公司封鎖工廠出入口,並提出方案:加發一個月全薪,納入退休與資遣費的計算中;年資超過十年者,加發一至十四個月的資遣費;爭議期間薪資照給。

11月24日至12月3日,自救會三度赴新光關係企業台證證券抗議。第三次抗議時,強固保全驅離工人,爆發流血衝突。

1989 

1月9日,自救會宣布轉型為新光關廠抗爭戰友團。

延伸閱讀︰

臺北市勞工教育資訊發展協會、新光關廠抗爭戰友團(2003)《那年冬天,我們埋鍋造飯︰新光士林廠關廠勞工生命故事及抗爭實錄》,

臺北市勞工局。

何燕堂(1993)《勞工集體抗爭行動的形式與動員:新光士林廠關廠抗爭的個案研究》,東吳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柏偉(1998)《唱工人的歌︰臺灣自主工運抗爭歌曲與抗爭空間之形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