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

台中公園 湖心亭

•     作家作品的描述:Add a caption

林婉瑜〈鬧區中划船〉:

「如果想和誰產生愛情的幻覺,建議選擇非假日時間帶對方到公園內走走,人潮不多的台中公園確實十分雅致、清麗,蓊鬰林木幽綠湖水的幻化下,平凡的日常對話會變得神秘、隱喻重重,催化主角往愛情靠近。」

「或者,租用一艘藍色小船,體驗雙手操持木槳划船的雅致,在鬧區,竟有這麼一座公園一座湖,提供輕舟划行的體驗,坐進藍色小船,便可無視市區的車水馬龍人聲吵嚷,享有一段「波光豔影心頭蕩漾」的寧靜水上時光。」

•     實際地景狀況:

台中公園是台中市歷史最悠久的公園,興建於日治時期。園內有日月湖,可以租船遊歷於湖光中,若無心划船,湖上則有湖心亭,亭子下以混泥土柱作為支撐,亭子以木架為主要結構,是一座雙並列式的尖頂涼亭,日治時期有「雙閣亭」、「弘園閣」、「香閣」之稱,可以一覽日月湖光靜謐。

        歷史事件:1908年縱貫鐵路全線通車,總督府邀請日本載仁親王來台中公園舉辦通車典禮,接著進入特別為他蓋的湖心亭中休息(開園之初僅有草棚式涼亭一座),並在公園中親手種植樟樹一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