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柏林學生活動中心由美國奧柏林學院捐贈,其淵源可追溯到清末庚子事變義和團之亂在山西暴動時的一段歷史。

當時被殺害的傳教士中,有一部份是奧柏林學院出身的神學士,為了紀念這些罹難的神學士,,由住在美國俄亥俄州奧柏林市的奧柏林學院校友及學生發起成立「奧柏林山西紀念協會」,即後來的奧柏林在華紀念協會(The Oberlin in China Memorial Association)。

早先,不僅提供獎助學金給華人青年就學,亦派遣奧柏林學院畢業生到中國任教,其中包括該紀念協會在山西成立的銘賢中學,而這也是奧柏林學生中心「銘賢堂」的由來。之後,中共強制關閉學校,奧柏林學院改遣教師至印度、日本,及台灣的東海大學。

奧柏林廣場是早期東海學生的生活中心,隨著學校的發展,廣場漸漸變成學校各活動的場所之一,不管是平安夜還是各社團的成果發表,奧柏林廣場的優越條件與環境,都是學生人人稱道的,它有者廣闊的草格子地板,伴隨著東海特有的唐式建築,在老榕樹蔭下,格外的清閒以及來自古時聖人士子的清俗情懷,蔭下的石椅是學生休閒讀書與探討人生意義的靈感來源,來自大肚山的清風輕輕的拂過樹梢,黑腹鳥的叫聲深邃動聽,斷然間有股穿越時間屏障的感受,深刻與失落的智慧有所交流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