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 台中太陽餅博物館

 

  • 關於此地景:

太陽餅博物館前身-全安堂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div>

台中有家「臺灣太陽餅博物館」是用來紀念太陽餅發明人魏清海先生,而由民間出資整理的磚造紅牆白飾帶「辰野式樣」建築,開幕後,在熙來攘往的台灣大道上非常耀眼。 而太陽餅博物館的前身就是太陽餅創始人-魏清海先生傳承下來的魏清海餅店,當初是魏清海先生與郭丁合伙開設元明商行開始販賣太陽餅,透過在火車上販售,利用縱貫鐵路宣傳,而漸漸打響知名度,太陽餅才成為舉國上下知名的伴手禮。
 

  • 現今實際地景狀況:

太陽餅博物館坐落於台灣大道上,緊臨同為古蹟的彰化銀行,兩棟建築在周遭的鋼筋水泥中顯得格外顯眼,從博物館的對面看去,屋頂的牌樓和女兒牆時分的有特色,騎樓的樣式大多以紅磚砌成的”圓頂狀”為主,也可以很清楚的看見拱頂石,即使有重新整修過,仍有歷經風霜之感,讓人憶起日治時期藥局的風華,和魏清海太陽餅的興衰,與老店新風貌的展現,在這個遍布古蹟的地區,由博物館往下走不遠處就是眾多美食的第二市場,台中州立圖書館和以冰淇淋遠近馳名的宮原眼科也在不遠處,到處走走就像踏入時光隧道一般。


台灣太陽餅博物館前身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魏清海太陽餅老店,是太陽餅發明人魏清海老先生(阿明師)傳承下來的六十年老字號餅店。在這裡我們不僅賣餅個要講述太陽餅的發展歷史並結集文創設計思維,成為台中重要的文創故事據點,提供內容如下:

1.販售美味且傳統的太陽餅

2.提供各式家喻戶曉的餅類商品,如:鳳梨酥、綠豆椪..

3.提供製餅的窗口現場製作

4.提供展覽空間

5.展售文創商品規劃太陽餅文物展示

全安堂太陽餅是太陽餅的發明人---魏清海(阿明師)老先生直系傳承下來的好手藝,經過三代的沿革,全安堂不僅保留了傳統的正宗古早滋味,技術也更加純熟。 臺灣太陽餅博物館位址的建築為「全安堂」,為保存良好的百年建築,從日治時代佇立至今,仍不減其風采。早期的全安堂空間作為藥鋪使用,販售進口藥品、民生用品等;而今,經過專業設計團隊的再造,讓老建築重現光彩,並巧妙地融合台中在地傳統產業特色,讓充滿歷史韻味的糕餅文化及百年古蹟激盪出令人讚嘆的火花。

在參觀之後才了解太陽餅的歷史淵源,原來餅的模子是木匠師傅一刀一刀用心的雕刻出來,在不鏽鋼餅模替換木製餅模的糕餅業市場,看見古早的師傅工藝與成為歷史的木製餅模,著實讓人感到時代的眼淚與這份技藝不能傳承下去的遺憾,令人驚訝的是太陽餅裡面竟然沒有包太陽!另外我們也深深的感受到台灣濃厚的人情味,熱情的咖啡店姐姐招待我們喝咖啡和茶,而且告訴了我們午餐的好去處,雖然沒有達成幫她帶回麻醬麵的承諾,但她還是很有活力的說以後可以找她聊天,果然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