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臺中座
  • 關於此地景:

1936年:台中座電影院開設。

1947年:經營權移交中央有限公司(中影),並更名台中戲院。

1977年:台中戲院停業,原址拆除整建。

1980年:北屋百貨開業。

1984年:龍心百貨成立,接手北屋百貨。

1998年:龍心百貨停業。

【台中戲院】位於中正路上,興建於日據時代1902年,由日本人經營,名稱為『台中座』,是當年台中地區第一家電影院。

台灣光復後,以二七部隊,又稱台灣民主聯軍,乃台灣台中地區於二二八事件發生當時,便於台中座集結。由謝雪紅、鍾逸人、蔡鐵城等多人所共同組織領導的反抗國民政府的武裝民兵(或稱民軍、人民軍)組織。二七部隊是二二八事件當時,規模最大、維持最久的反抗勢力組織。

台灣行政長官公署在民國36年將『台中座』移交國民黨,後來改為『中影』所有,並改名為『台中戲院』,以放映『中影』的國片為主,而旁邊的『吉本百貨』一直到改建大樓前,蟬聯台灣省最有價值的地王多年。

  • 現今實際地景狀況:

民國66~7年間,當時台中戲院在其他電影院競爭下,營業額每況愈下,因此國民黨將該塊土地賣給『北屋百貨』,北屋百貨拆除台中戲院原建物,與一旁的吉本百貨合併興建百貨大樓,民國69年熱鬧開幕。不過,北屋百貨經營不善倒閉,投資民眾慘遭套牢。

民國76年,台隆塑膠接手北屋百貨的爛攤子,並對所有權人股權股份稍做處理,改名為『龍心百貨」』繼續經營百貨公司,直到民國87年,誠品接手改為『誠品龍心百貨』。

2006年後誠品因租約到期等因素撤出,現今ㄧ樓與地下室僅大創等品牌進駐。

  • 踏查者:寫作中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