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下橋仔 (下橋子頭)
  • 關於此地景:

位於旱溪北岸,南區為台灣臺中市最早成立的市轄區之一。此區設有國立中興大學、中山醫學大學與台中市立臺中高工,重要的政府機關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 、臺中高等行政法院、文化部文資局與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亦設立於此區,型塑出文風鼎盛的生活圈。下橋仔溝兩側,有橋通往烏日、彰化,與頂橋仔頭左右對稱,在清乾隆末年形成聚落,從國立中興大學以南到樹仔腳,包括南區福平、福興、福順、平和、和平、永興、南和、永和里等,都叫做下橋仔頭。目前矮房並列,據說有數百歲的巨蟒藏身在這裡,被居民稱為民間守護神。

頂橋仔的GOOGLE空照圖

  • 作家作品的描述:

<台中文學地圖-走讀台中作家的生命史>

江自得的外祖父家坐落於此,兒時將自得變經常在四合院的老家內遊耍,可惜現已拆除改建,僅留記憶中的風景供詩人緬懷。

  • 實際地景狀況:

清朝雍正年間(1726年)來自福建永定的江氏家族來台入墾,落腳於現今南區的江川里,是早期開發的重要功臣,曾與霧峰林家,齊名為中部兩大家族。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中華民國政府接收日本台灣總督府所轄之區域,將臺中州臺中市的老松町、敷島町、木下町、有明町、下橋子頭、樹子腳、番婆、半平厝以及頂橋子頭部份區域,合併成立臺中市「南區」。戰後本區開始朝工業發展,成為精密機械廠、鐵工發展重鎮(早期的機械、鐵工界稱此區為黑手窟,亦有「武市」盛名),如台中精機 、大立機器、…等等,皆於此發跡;目前仍有少數黑手(汽車零件加工業與材料店為主)店在新榮里愛國街與有恆街一帶延續至今,柏油路面鋪蓋的是陳年底存的黑油漬,這裡就是「黑手街」。

頂橋仔GOOGLE街景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