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健康公園
  • 關於此地景:

     

台中南區的一處公園。 雨豆樹早就在等我們了。我們在台中市中興大學附近的健康公園和雨豆樹見面,對話。其實台中市大智路也有幾棵雨豆樹,我和妻幾乎天天經過這條路,從未看它們一眼。自從認識鼎鼎大名的雨豆樹後,每次穿過大智路,總會多看幾眼,向它們致意、致敬,作為補償。根據幾次在黎明前後過大智路的經驗,雨豆樹葉子在早上五、六點仍蜷曲未開,仍呼呼大睡;七點左右則大張旗鼓,由於看見美好的陽光了。妻說這是雨豆樹的生理時間。七點左右,葉子和陽光一起甦醒。「喔,有學問」我面露微笑。

  • 現今實際地景狀況:

我們去了離學校很近的健康公園,原本以為樹旁邊都會有介紹立牌,但是沒有,只好照著從網路抓來的照片來找尋它的蹤跡,繞了一大圈都找不到,正當我們要放棄時,我們突然想到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的資料,資料說雨豆樹最高可以長到20公尺高,我們二話不說就跑去公園裡看起來最大棵的樹,比對特徵、樣貌後,正是雨豆樹。台中如此繁華的城市,還能有一塊像健康公園這樣的綠地,真的很難得,不只可以讓我們呼吸新鮮的空氣,也可以帶著家人來此享受天倫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