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台中後火車站
  • 關於此地景:

後車站僅存的宿舍群及兩座鐵路鐵橋(台中路、民生路)被提報文資,在現勘前卻已拆除部分建築,8月21日台中文化局邊勘邊拆,態度怠慢、看不見專業與誠意,竟然未經審慎評估調查前即放任拆除,內部許多留存重要的歷史文件慘遭破壞,最後民眾聯絡國會助理嚴正抗議才得以停工。9月12日進行審議尚未有果,面臨拆除作為停車場及廢鐵的危

  • 作家作品摘錄: 

格魯克<拆除台中百年鐵道遺產文化軸線,或保留創造城市翻轉?>:

「西元1908年10月24日,縱貫鐵路通車儀式在台中舉行。百年後的今天,縱貫鐵路的告別式是否將在台中舉行?」

「台中車站高架後的百年縱貫線鐵道,存廢問題值得我們思考。難道我們只能拆除做為人行道、自行車道,還是停車場?隨著鐵路高架工程,附近珍貴的文化遺產面臨拆除危機,部份的鐵軌、庫房、宿舍、防空碉堡等已被拆除,百年鐵路的榮景已不復存在。若能留下當年縱貫線路通車時的榮華軌跡,台中文化城的稱號名才副實。」

  • 現今實際地景狀況:

走到後火車站看鐵道,整個鐵路風景都被圍籬擋住,以前小時候常常跑到21號倉庫旁的鐵道玩,現在被封起來了,整個風景都不一樣了,很多東西也要被拆除,深深體會網路上反對鐵路高架化的觀點,很多古蹟被拆除恨多小時候的回憶被摧毀,心裡雖然很難過,但是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應該要保存古蹟還是要翻轉新台中?這個問題在我們心裡掙扎了許久,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才明白原來鐵道不是一個交通工具,也是一個歷史一個回憶!

鐵路規劃是日本政府的首要重點,在1896年日本佔領台灣後,立即興建縱貫線。1903年台中進行市區改正,一併規劃車站、綠川、台中公園,為台灣第一個仿造京都以棋盤街道的都市。1908年台灣西部縱貫線鐵路通車,台中公園舉行「縱貫鐵道全通式」典禮和火車博覽會,排場盛大,日本閑院宮載仁親王主持,皇族成員及政府高官皆前往參與典禮。

2014年7月後車站僅存的宿舍群及兩座鐵路鐵橋(台中路、民生路)被提報文資,在現勘前卻已拆除部分建築,8月21日台中文化局邊勘邊拆,態度怠慢、看不見專業與誠意,竟然未經審慎評估調查前即放任拆除,內部許多留存重要的歷史文件慘遭破壞,最後民眾聯絡國會助理嚴正抗議才得以停工。9月12日進行審議尚未有果,面臨拆除作為停車場及廢鐵的危機。

 

照片:

組員:高鈺瑄 賴宜姍 江浩正 洪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