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國立台灣美術館

國美館近照
 

  • 關於此地景:

1980年,台灣省政府在台灣省主席林洋港主持的會議中決議規劃籌建一座美術館,臺中市政府提供第六號公園預定地無償撥用,台灣省政府教育廳開始公告競圖。

1981年,由漢寶德主持評審會議,結果由太嶽建築師事務所(郭基一)取得設計權利,全部建築工程委託台灣省政府住宅及都市發展局辦理。

1986年,臺灣省立美術館正式成立,原籌備處主任劉欓河派任為首任館長。

1988年,竣工由時任台灣省主席邱創煥與台灣省政府教育廳廳長陳倬民主持開館啟用。

1989年,開始負責接辦臺灣省全省美展(第44屆-第53屆)。

1999年,改名為國立台灣美術館,成為國家級唯一的美術館。9月21日因九二一大地震,使國美館主建築受損,封館整建並重新規劃場館。

  • 作家作品摘錄: <台中文學地圖-走讀台中作家的生命史>

藝術之美深深影響影響了作家的文字,江自得、廖玉惠及渡也也都時常到此處參觀,並寫下心中想望的美學。

  • 現今實際地景狀況:

國立台灣美術館(簡稱國美館),位於臺灣臺中市西區,為臺灣重要的美術館之一,也是中台灣唯一的公立美術館。國美館舊稱「台灣省立美術館」,原隸屬臺灣省政府,1988年開館營運,1999年因精省而改隸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今中華民國文化部),成為台灣唯一國家級的美術館。

自2010年開始,國美館開始承辦「全國美術展」,秉持著公辦美展的精神,持續激勵藝術創作者舞台,並設立免審查獎,獎勵連年成績優異之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