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天全覽/寫作中區繪


即將拆除的天外天/寫作中區攝

  • 地名:天外天
  • 關於此地景:


天外天劇場曾經是日治時代設備最新穎的歐化劇場,由吳鸞旂之子吳子瑜獨資興建而成;當年開放給一般民眾入場觀戲,輪流演出戲劇、電影、歌仔戲和新劇。內設有咖啡廳、舞廳,這棟建築也被譽為「其規模之宏壯華麗與東京寶塚無二」。

  • 作家作品摘錄: 

 天外天/Pasoa Yang

不忍卒睹妳滿身的創痍 

又想留住妳僅存的風華

我來到妳這裡

妳曾風姿綽約於大正羅曼

妳曾萬人争睹於昭和繁昌

妳曾喜迎祖國於萬歳聲中

妳曾賣身贖屋只為孫中山

然後・・・

妳墜入暗黒 妳被人遺忘

不忍卒睹妳滿身的創痍

又想留住妳僅存的風華

我在斷垣殘壁間找尋

找尋那頰斑上残存的腮紅

找尋那唇紋深處的臙脂

找尋那無可挽回的遺憾

找尋・・・

 

天外天/慕紫芳芳

乳燕歸巢,守護家園,聲聲呼喚,不要遺忘,不要遺忘。

在遺憾之前,我們的選擇是甚麼?

是的,我們可以選擇:不要遺忘!

 

傅錫祺始做七律詩-天外天上作重九

文人心以好奇傳,星想摘來雲想穿。

遺世何妨出天半,登高不必限山巔。 

樓頭刻意論聲調,足下酣歌雜管絃。 

回首題糕燕市日,一亭低小笑陶然。

 

許麗俊做七律詩-天外天上做九日

昂頭回顧樂無邊,市井分明在眼前, 

東望金山高望疊,西瞻玉海詠千年。

當時建築雄全島,此日登臨似半仙,

漫詡參軍傳落帽,還聞廣樂奏鈞天。

 

林幼春-天外天觀劇

中年絲竹待商量,又入旗亭選句場。

法曲當筵思賀老,舊人陌路遇蕭娘。

偶聞玉樹腸堪斷,忽散天花影亦香。

最是春風吹送好,步虛聲韻滿江鄉。

 

吳維岳-天外天觀劇

傀儡衣冠各擅長,陸離光怪總堪傷。

眼看世態真還假,影射人情顯又藏。

天外有天原不錯,戲中是戲却何妨。

可憐灯炧三更後,枉使繁華夢一場。

 

  • 現今實地地景狀況:

位於台中後火車站附近的一棟歐式建築,只見一根柱子已經被打掉大半,露出一個大洞,面目全非;近日許多聞風而來的民眾紛紛前往攝影留念。原來這是落成於1936年3月,日本總督府技師齊藤辰次郎僅存的作品:「天外天劇場」;由於今年1月未能通過台中市府暫定古蹟的審查,從2015年8月底開始拆除作業,之後斷斷續續因拆除建照為取得而停工,天外天恐怕不復存在。

天外天劇場建築風格為現代折衷主義,建築主體占地約400餘坪,為技師齋藤辰次郎設計之三層樓挑高建築,建築面積約2510平方公尺,初期規畫容納人數為680人。

天外天劇場曾經是日治時代設備最新穎的歐化劇場,由吳鸞旂之子吳子瑜獨資興建而成;當年開放給一般民眾入場觀戲,輪流演出戲劇、電影、歌仔戲和新劇。內設有咖啡廳、舞廳,這棟建築也被譽為「其規模之宏壯華麗與東京寶塚無二」。日本戰敗之後,國民黨來台,吳子瑜將劇場賣掉,所得款項拿來修建台北市中山北路上的「梅屋敷」,即為目前的國父史蹟紀念館。

國父史蹟紀念館

如今,從復興路四段138巷進去,可以直接看見這棟曾經的天外天劇場,二樓上已出現個大洞,走到另外一側,為了貨車進出方便,一邊的牆柱直接被打掉一半,彷彿聽得見一棟建築正逐漸死去的哀號。樓上的八角亭已經遭到拆除,只剩部分外觀還沒拆完,但內部幾已全空。

屋頂遭拆除/寫作中區攝

當時臺中「樂舞台」戲院(約台灣中區中山路290號,現為停車場)時常邀請中國上海、福州一帶的戲班前來台灣演出,吳子瑜經常前往觀賞。    由於「樂舞台」的表演場地不大,觀眾座位使用傳統的長條板凳,所以人人必須擠在一塊看戲。有一回子瑜看戲看到一半正好尿急,起身如廁,未料回到座位時,原先的位子被一名陌生男子佔去,子瑜請這位男子讓位,沒想到這位男子非但不願意把位子環給他,還對他說:「椅子又沒寫你的名字!」吳子瑜受到此番刺激,乾脆把自家的戲院擴建開放,取名「天外天劇場」,還購置了鐵製的椅子作為觀眾座椅,並在每一張椅子的椅背上刻鑄「吳子瑜」三字。

外天劇場產權在戰後先移轉到張松柏先生及王博先生(1915-1999),各占百分之五十股份,並改組為國際戲院,1970年代台灣退出聯合國後,張松柏家人選擇移民出讓股份,王博家族加購百分之二十股份,總計擁有七成。王博哥哥王捆購買兩成股份,另外百分之十則由陳四慶先生擁有。王豐謙先生表示,整體建物含道路用地等約約820坪土地,有人出價每坪50萬元,合計約4億元。王家表示每年地價及房屋稅約20萬元。

魏綸源先生(1934年、後龍人,大哥魏綸洲台灣省議會副議長)為王京雲女士丈夫,早期負責國際戲院經營,後來轉型經營泰源製冰廠,因為擔心阿摩尼亞外洩問題,最後製冰廠改出租給張阿雄作為國際鴿舍(復興路四段140號,梁希賢經理),大型鴿舍關閉後,轉型為停車場,目前建物處於閒置狀態,且內部結構已經嚴重改變,原劇場面貌已不復見。

台中市政府於1956年同意在此設置風化區,劇場後方共計興建三處16間兩層樓妓女戶,復興路四段138巷6號-21號,為合法建物,目前還有三家營業中,138巷17號黃小姐(1968年次)已經在此工作十餘年,希望本地區可以保存再利用,拆除很可惜。這些妓女戶進出二樓需使用天外天劇場附設樓梯,可能是早期雙方協議搭建之附屬構造物。
 

  • 踏查者:寫作中區

參考資料:

[台中古蹟] 天外天劇場→國際戲院→公娼寮→國際鴿舍

http://taiwanhong.pixnet.net/blog/post/13119023-%5B%E5%8F%B0%E4%B8%AD%E5%8F%A4%E8%B9%9F%5D-%E5%A4%A9%E5%A4%96%E5%A4%A9%E5%8A%87%E5%A0%B4%E2%86%92%E5%9C%8B%E9%9A%9B%E6%88%B2%E9%99%A2%E2%86%92%E5%85%AC%E5%A8%BC%E5%AF%AE%E2%86%92

台中天外天劇場: 天人不留,誰留?

http://taichung2050.pixnet.net/blog/post/304739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