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殖民地之旅-台中
  • 關於此地景:

Haruo Sato.JPG

佐藤春夫,假名:さとう はるお,生於1892年4月9日,猝於1964年5月6日,是日本的小說家、詩人。

西元1920年,佐藤春夫,在對好友谷崎潤一郎之妻千代畸戀而鬧出小田原事件後,自苦抑鬱的避離東京歸鄉,在台執醫的好友東熙市,同情他的落寞寡歡,邀他同往當時是日本殖民地的台灣旅遊,以抒解鬱卒的心情。

 自1920年7月6日至10月15日離台為止,佐藤春夫三個月的台灣夏之旅,由南到北,走訪了高雄、台南的古蹟,到日月潭、霧社、能高,見識了台灣山地及原住民。他筆下的〈殖民地之旅〉、〈日月潭遊記〉、〈旅人〉、〈霧社〉細細描繪所見所聞,更在鹿港、霧峰拜訪名儒宿彥,如林獻堂等。

  • 作家作品的描述:

佐藤春夫〈殖民地之旅〉:

我反思了自己看待台灣原住民的想法。從霧社山區下到台中之後,受到州知事的招待。那晚官邸宴會的話題,都圍繞在「蕃人」的暴逆事件,當時正好有一個從山地視察回來的官員,傳達了軍方使用飛機作戰討伐「蕃山」的計畫。在宣布完這個消息後,州知事一方面大表贊成。

在中部的最後行程,就是到霧峰林家拜訪。和林獻堂碰面為止,其實都不知道對方的身世背景。林獻堂對於受到官方照顧的我,是頗有「來者不善」的想法。因此開口之初,

便詢問握來台旅行的動機。我回答:「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目的」

  • 實際地景狀況:

豐原最早被稱為「泰耶爾墩」,乃平埔族語「松柏林」之意。18世紀中葉以前,豐原為平埔族巴則海族岸裡社與烏牛欄社(今南嵩里的烏牛欄溪一帶)的屬地。1736年乾隆初年,閩人廖舟率眾入墾,隨後改稱為「葫蘆墩」1920年,台灣總督府修改地方體制,原梀東上堡之葫蘆墩、潭仔墘、埧雅(下堡)、神岡、社口區與苗栗三堡之內埔區,以此處為豐葦之原,故取「豐原」之名合併為「豐原郡」(Toyo-hara),隸屬台中州,管轄豐原街、內埔庄、神岡庄、大雅庄、潭子庄。

台中州廳

清治末期,清廷在臺中州廳現址興建「元誠考堂」,乃臺灣省城建築群之一;進入日治時期後,因台灣總督府在台中實施「市區改正」,成為臺中州廳、台中知事官邸以及大屯郡役所等官署建地而在1912年拆除(今僅存元考堂西側的儒考棚)。臺中州廳廳舍由森山松之助設計,1918年完成第一期工程,經歷四次擴建,於1938年完成現行規模。整體設計為仿法國馬薩風格,入口則設有「車寄」,這也是日治時期官署建築的重要特徵。

霧峰林家宅園是霧峰林家在阿罩霧(今臺中市霧峰區)的園林與宅邸建築群的總稱,由頂厝、下厝及萊園等三大部分組成。目前位於明台中學內的萊園可自由參觀,下厝、頂厝須買票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