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烏溪溪口
  • 關於此地景:

烏溪水系源頭地區在河川基準面侵蝕下,瑞岩溪及支流帖比倫溪等均呈現河床陡降的流勢。這種河勢直至與南港溪合流後的國姓鄉一帶才較不明顯。

1931年,日本政府實施9年治水計畫。

1939年,已完成烏溪本流及支流大里溪的堤防38公里、護岸2公里。

1959年,台灣中南部發生災情慘重的八七水災,烏溪堤防復建。

1931年日本政府實施9年治水計畫,花費606萬圓,1939年已完成烏溪本流及支流大里溪的堤防38公里、護岸2公里,完工後於烏溪橋北岸立有「烏溪治水工事竣工記念碑」。1959年,台灣中南部發生災情慘重的八七水災,水利局成立「臺灣省水利局機械工程隊」,由農復會撥贈美援施工機具執行搶修重建工作。除了民間、工兵、工程隊以外,空軍也參與烏溪堤防復建,於烏溪治水工事竣工記念碑旁立有省府及地方感謝空軍參與堤防復建紀念碑。

  • 作家作品的描述:

路寒袖主編:<台中文學地圖>摘錄

劉克襄對烏溪的印象是帶有鄉愁的母親老家,也因為烏溪溪口而愛上賞鳥。楊渡自幼生活在烏溪河畔,烏溪是他生命中的母親之河。

臺中的文學溪流/蘇紹連

我沿著綠川走

在文字的意象裡看見臺中

是我夢寐以求的文學城市‧‧‧‧‧‧

(本詩摘錄自〈文化臺中〉,詳細請至各大圖書館及網路、實體書店購買閱覽)

  • 實際地景狀況:

烏溪位於臺灣中部,為中央管河川,下遊河段因流經臺中市大肚區,俗稱大肚溪。河長119.13公里,居全台第六,流域面積2,025.60平方公里,居全台第四。

主流上游名為北港溪,發源於標高2,532公尺之更孟山南側,向南南西流至經翠巒、紅香、溪門,於馬家附近匯集瑞岩溪,續流至瑞岩後轉西偏南,經萱野、新生社(眉原)、互助、清流、梅子林、北港、國姓,於柑子林與南港溪會合,改稱烏溪。經過河階、沖積扇及彰化人口聚集地之後,烏溪於臺中市龍井區麗水里與彰化縣伸港鄉之間注入台灣海峽,5-9月是豐水期,約占全年70%的流量,其中流量最高在6月,枯水期為每年的1、2月。

烏溪為臺中市與彰化縣之界河。流域包含南投縣埔里鎮、國姓鄉、草屯鎮,臺中市霧峰區、烏日區、大肚區、龍井區,與彰化縣伸港鄉、和美鎮、彰化市、芬園鄉等鄉鎮。

烏溪主流和支流交匯處,多形成沖積扇,在台中盆地中的辮狀流路在北邊形成豐原沖積扇,東邊有山麓聯合沖積扇,南有烏溪沖積扇和貓羅溪沖積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