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瑞成書局
  • 作家作品描述:

-關於此地景:

瑞成書局對於年長者的印象為:附近有干城車站 (台中開往中橫公路局起站)、台中公園與鳥街。另外書局內五術書籍齊全。

-作家作品摘錄: 

路寒袖「瑞成書局」:「人心真是一座超級的虛擬雲端資料庫。從日治到二十一世紀,書、都已經賣了一百年了都還無法滿足它的胃口。」

  • 現今實際地景狀況:

瑞成書局是臺灣現存最老的書店,1912年由許克綏所創立,之後經過數次搬遷,現今位於台中市雙十路。創店當時正處於日治時期,日本人推行皇民化政策之時。許克綏基於心中維繫中華文化命脈的使命感而創建書店,專門販賣漢文書。發展至今,瑞成書局以心靈、宗教、五術、人文、保健五大類的書籍及相關文物為主,是台中市極具特色與歷史的書店之一。

早期台灣出版的多種漢文書、大藏經、道藏、五術叢書與文物、漢學詩詞、道學、仙術、漢醫等各類典籍甚為齊全。另外設有天地人講堂講授五術、易經,台中市心靈文教發展協會推廣心靈教育,及瑜伽課程教授。

總店:台中市雙十路一段4之33號

高雄店:高雄市左營區孟子路678號

1912年,許克綏在台中第一市場(今台中第一廣場)內承租一個攤位,創立「瑞成書局」。

1917年遷到綠川東街,承租了第一家店面。

1918年,設立正式的瑞成創業招牌。

1928年,遷到綠川町四丁目一番地(成功店),第一市場旁。

1932年,活版印刷廠設立。

1972年,由第二代許鑽源接任董事長。

1978年,因第一市場發生大火而受到波及。

1987年,遷到綠川西街店。

1993年,遷到雙十路店,建立公司制度。

1997年,出版部遷至天乙街。

2005年,經臺中市政府考查後,台中市長胡志強贈牌「台灣最老書店」。

2005年12月,由第三代董事長許欽鐘接棒。

2006年4月23日世界讀書日,瑞成書局與臺中市政府聯合舉辦「書林大會」。2007年3月24日,高雄店開幕。

2012年4月21日,於國立台中一中康樂館舉辦「瑞成書局100週年紀錄片首映暨感恩音樂會」。

 

瑞成書局創立迄今,已近百年,為台灣現存最老書店。一貫堅守「勤、儉、誠、信、慈」企業文化與「傳承、慈悲、智慧」經營理念,專業於「心靈、宗教、五術、人文」典籍文物之經營。

 

現今的瑞成書局共有三層樓,一樓多是心靈哲學類的書籍,還有部分佛道用品(佛像、海青、佛珠等)。二樓收藏許多佛道典籍。三樓則是國學類,論孟,易經等等,三樓一隅還有易經解卦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