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自己的房間
  • 關於此地景:

位於忠信市場內,403 台中市台中市五權西路一段71巷3弄1號 (國美館對面 五權西三街13號與15號中間的通道進入)

自己的房間外面/寫作中區攝

  • 作家作品的描述:

<台中好生活-台中獨立書店地圖>摘錄

寫作中區<忠信市場>

想要看國家級的美術就要去國美館,但想要體會民間的藝術,就要去國美館對面的忠信市場。

忠信市場曾經被做為都更地點,但在藝術家們的進駐下,及獨立書店如自己的房間,忠信市場退去以往的市場風華,成為藝術氛圍的所在地,在黑暗的市場裡,每間小店都點滿了藝術氣息。

然而來到忠信市場不要急著想找到甚麼好看好玩的,而是慢慢地逛滿滿地走,不同於其他觀光景點的光芒亮麗,這裡正用著具內涵的方式,期待你去看看每一家店,然後與老闆聊上ㄧ個下午。

只希望這裡能持續經營下去,在一旁林立的建案下,很深怕都更大隊前來,讓這裡付之一炬。

  • 實際地景狀況:

自己的書店自述:「自己的房間」的空間概念也是一種性別實踐,房間原是私密的空間將其開放成為公共空間,如同性別議題,個人的也是政治的,走入她的房間也走入她的世界。藉由一個私密空間的被開放,讓原本看不見的被看見了,原本不能說的被說出來了,讓所謂的私密與公眾開始對話,每位來訪者也成為這個空間的對話者。吳爾芙說:一個女人要創作,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自己的房間」性別書店也是女人獨立與創造的源頭。

然而忠信市場還是保有原來市場的痕跡,外圍的小吃店依然賣著很好喝的綠豆湯及豆花,有間賣滷味的麵店依然需要排隊才能吃到,假如早上時點前去忠信市場,會發現許多文青店與藝術空間沒有開門,但卻有兩三間攤位仍在營業,像是販賣鵝肉雞肉的熟食攤,以及照片這攤專賣各式魚類的小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