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自由路
  • 作家作品的描述:

自由路上的永崎百貨/寫作中區攝

楊翠〈借暮色溫一壺老人茶--一九七零年代台中城市記憶〉

「回家,我們有時走自由路轉中正路到車站,有時自由路提早彎進中山路,在繼光街、綠川岸晃一晃,再去等車。」

寫作中區<永琦百貨

80年代永琦百貨與遠東百貨、來來百貨為台灣早期三大百貨公司,1986年永琦百貨於台中市中區自由路二段開業,然而因台中舊市區的沒落及七期商圈的興起,1999年,位於自由路二段的台中店停止營業。

大樓後曾由台中市政府承租為第二辦公大樓,然市府退租後,目前則閒置中。

  • 實際地景狀況:

自由路現(2014年)為台中市重要幹道,日治時期在市區的路線稱為致祥街,大致呈東西向延伸。全線共分四段,東抵台中生活圈四號道路,西接南屯路、三民路與三民西路三叉路口。自由路二段是自由路糕餅商圈,台中著名的太陽餅即發源於此,也曾為台中市百貨公司林立之區域。

  • 其他(其他數位系統介紹、歷史事件、自己的故事等):

historypin系統自由路附近的照片狀況https://www.historypin.org/map/#!/geo:24.137044,120.681498/zoom: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