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草悟道
  • 關於此地景:

草悟道計畫為省轄時期的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處、建設處、交通處承辦的綠園道帶狀的都市空間架構之景觀設計案,因設計上有「行草悟道」的概念,故另有「草悟道」別稱,英文名「Calligraphy Greenway」。內容包含綠園道(範圍:經國園道與美術園道)景觀改善及新建工程(含台中之門)、假日廣場地下停車場興建工程(含旅服中心、綠色運具管理處),搭配「國際花毯節暨辦桌嘉年華」以及「台中爵士音樂節」。而台中爵士音樂節將停辦。

 

草悟道,攝於2013年

草悟道旁的勤美術館,攝於2013年

 

  • 作家作品的描述:

路寒袖主編:<台中風華-60個獨享台中的文化景點>摘錄

為一條南北走向綠色走廊,名稱取自"行草悟道"的概念。江自得搬至草悟道附近後,便開始書寫情詩,並將草悟道想像成森林,成為首創的元素。

草悟道旁勤美術館的夜景

草悟道/蔡淇華

雖然草本都習慣牽手

每條細根都會衰老

手腕在斷裂之前還是會痛‧‧‧‧‧‧

(本詩摘錄自〈文化臺中〉,詳細請至各大圖書館及網路、實體書店購買閱覽)

 

摘錄自路寒袖主編《獻給臺中的五十首地景詩──行走的詩》

蕭蕭〈行草悟道〉

最初,我們是凡常的人

剛從一家創意美食餐廳走出來

行  草悟道‧‧‧‧‧‧

(本詩摘錄自〈獻給臺中的五十首地景詩───行走的詩〉,詳細請至各大圖書館及網路、實體書店購買閱覽)

  • 實際地景狀況:

草悟道,北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南至美術園道綠園道帶狀的都市空間架構,以及沿線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市民廣場、勤美誠品綠園道、藝文空間、國立臺灣美術館、美食街等活動結點,時而緊湊、時而靜謐的活動強度、氛圍與空間尺度,有濃有淡、有密有疏,如同書法裡「 行草 」般自然流暢的氣韻。

從科博館看經國大道/攝於2013年

  • 其他

 2015年1月21日,於勤美術館 CMP Block Museum of Arts 的【東海創藝院-創意網路策展城市、城市自造實驗期末成果】報導:

東海的跨科技課程(以下簡稱:SHS)的期末報告全紀錄,許多組別提出自己的創業方案。有的想要行銷中區,如寫作、APP遊戲等;有的提出改善現況計畫,如讓食物不浪費的食物分享平台APP設計,增加人與人互動的裝置。

這些創業者的報告中PPT都十分的精美,有的學員還拍攝照片、影片及實體產品的展出,來作為六分鐘PPT報告的內容,像這樣的課程便是"翻轉教室"概念,讓學員反過來思考自己的核心價值是什麼、想要什麼?

而SHS課程的提案皆以創業為目標,成功了就是創業;失敗了就是準創業。在創業的過程中,除了實現的理想外,你的"利他"價值是什麼?創業是為了改善社會現況,還是自己的理想?值得去深思。

最後老師談到,一次6分鐘的PPT口頭簡報,或者是60分鐘的meeting。要在30秒內將自己的PPT內容說明清楚,也就是"動機"的說明。最後在創業的內容中,想想自己的"母題"是什麼,是否有站在"使用者"也就是ㄧ般大眾來看自己的創業內容。

像這樣的SHS課程內容值得各大學學習,在此祝福所有提案學員創業順利,找出自己的"核心價值"與"社會貢獻"!

【寫作中區】-以寫作來行銷台中市中區。

【佔領中區遊戲 APP】-以APP遊戲來行銷台中市中區。

【都市農場】-讓城市耕作變成可能。

【食物不浪費】-創立食物分享的APP平台,使食物不要浪費。

【舊城區的老人】-讓舊城區的老人與年輕人有所互動,跟【食物不浪費】合作,讓舊城區的年輕人與老人一起聚餐。

【學習轉運站】-讓年輕學子減少課業壓力。

【銳若錐計畫】-讓藝術創作者有個發表的平台。

【ART 行動串聯】-用機器人讓人與人互動。

【Biggether Motion -Co Design Ourself 群體自設計】-讓創業者擁有一個發想與執行平台。

【Smart Board】-用智慧型砧板與APP使食材能更妥善的運用。

【迷你碎料機】-一台小型能碎堅硬物的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