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高美濕地

關於此地景:

 

位於清水大甲溪出海口南側,廣達1,500公頃的高美濕地,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是國內少數幾處雁鴨集體繁殖區之一。 曾在高美濕地棲息的鳥類有多達120餘種,為重要之生態保育區。目前已逐漸取代大肚溪口,成為喜好賞鳥人士的新興賞線。

高美濕地雖然面積不大,但是由於泥質及沙質灘地兼具,加上與河口沼澤地帶鑲嵌在一起,所以孕育了豐富又複雜的濕地生態,以及目前所知全臺灣最大族群的雲林莞草區,形成乾濕相間伴有植物生長的複雜地形,因為地形多變,生態種類亦相當複雜,主要為鳥類、魚類、蟹類及其他無脊椎類等生物。

高美自行車道規劃「河濱生態解說園」、「燈塔博物館」、「生態展售區」、「服務設施區」、「生態解說體驗園」、「濱海生態學習園區」、「電力博物館」等設施,讓遊客可以沿途欣賞優美的風景,另外還能對高美濕地有更深入的了解。

高美自行車是沿著清水大排、海堤至高美溼地,南起濱海橋、北至高美海堤防汛道路,全長1.7公里,車道旁緊鄰清水大排和高美溼地,除了可以鳥瞰整片高美溼地外,同時也是賞鳥、看夕陽的好地方,未來還可眺望西側海岸正在興建的風力發電機組,是個可以讓遊客旅遊休憩的好地方。

作家作品的描述:

詩二帖/ 王宗仁

衍生——記高美濕地的黃昏

自行車輪和風車剛打過招呼

夕陽就攤開溫柔‧‧‧‧‧‧‧‧‧‧

(本詩摘錄自〈文化臺中〉,詳細請至各大圖書館及網路、實體書店購買閱覽)

 

摘錄自路寒袖主編〈獻給臺中的五十首地景詩───行走的詩〉P202-207

白靈〈高美濕地〉

大甲溪偷偷刮下的南湖大山

鋪開眼前黑金萬頃

左側雲林莞草揮揮袖    即‧‧‧‧‧‧

(本詩摘錄自〈獻給臺中的五十首地景詩───行走的詩〉,詳細請至各大圖書館及網路、實體書店購買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