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稻埕小探長」讓我們用觀察改變世界

計畫系列: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

計畫期程:2016年

計畫範圍:大同區

計畫所屬機關: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執行團隊: 稻舍URS329

聯絡資訊:稻舍URS329

===================================================================================================================================================================================================================

計畫簡介

提案團隊長期進駐大稻埕北街, 有感於北街人口老化與社區發展沒落的問題,發現年輕一代也因為許多因素選擇搬離街區,由於這兩點埋下街區文化根基失傳的隱憂,街區等待新進產業進駐的真空期間,如何讓原住民或新移民能夠重新認識北街歷史,在彼此瞭解街區文化脈絡的基礎上,找到街區自己的根。因為欲透過本計劃以URS329稻舍作為北街導覽種子培訓基地,以社區居民走讀記錄工作坊、導覽種子培訓營,由長期性的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導覽方式,進而形塑及定位街區,加強新進駐產業與在地文化的連結性,也為社區培養新血,為社區持續注入年輕新活力。

成果概述

提案共舉辦兩場次「大稻埕小探長培育種子計畫」,顧名思義就是培育在地小朋友,用探長明察秋毫的精神,學會觀察街區上發生的問題,更進一步發揮想像力討論如何解決。URS329稻舍作為北街社區小探長培訓基地,整個活動分四階段:

第一階段:由導覽老師帶領小朋友認識北街在地歷史。

第二階段:由體驗設計師帶領小朋友運用訪談店家、田野調查、路上觀察學等方式發現北街社區問題,並且記錄下來。

第三階段:由體驗設計師帶領小朋友將發現到的問題整理分類好,由小朋友發揮想像力,輔佐以設計思維方法,逐一討論可能的解決方向。

第四階段:小朋友通過受訓後頒發合格證書,未來合格的小探長只要隨時發現社區問題,與我們討論出可能的解決方法,就在稻舍領取獎品。

================================================================================================================================================================================================================

資料來源: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