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年級實習生-社區熟齡人力活化平台

計畫系列: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

計畫期程:2016年

計畫範圍:大安區

計畫所屬機關: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執行團隊: 臺北市大安社區大學志工隊

聯絡資訊:[email protected]

===================================================================================================================================================================================================================

計畫簡介

有鑑於高齡社會及少子化時代之際,提案團隊希冀透過本計劃,活化在地熟齡人力資源,召喚區內對社區居民防災、長者居家照護、社區長者律動、人文歷史傳承有興趣的熟齡夥伴,偕同專業師資,共同組成人才庫與相關資源社群,由社區出發,服務尚未失能的健康及亞健康高齡長者,以辦理『達人大點名-熟齡人才資源盤點』、『熟齡共學堂-長者服務方案四大類課程進修與社群營造串聯』、『愛的微行動-四種熟齡者服務高齡者的實習行動』,期許彼此青春重現,帶動社區創造共好生活,除了做為融合市民與社會最好的橋樑,更讓每個年齡層都能得到均衡的照護與關懷。

成果概述

進行「達人大點名-熟齡人才資源盤點」:以大安社區大學金甌校本部作為基礎社群,發放紙本問卷,針對受訪者之志願服務經歷、專長等項目進行基礎資訊的累積,同時邀請其參與我們針對熟齡族群所規劃設計的一系列講座/課程,從中累積認同理念的民眾加入「高年級實習生」的行列。

舉辦熟齡共學堂:規劃一系列的熟齡共學堂,先邀請對關心長者陪伴、熟齡生活的民眾參與,從中醞釀共學社群,再串聯志同道合的夥伴,以在明年度進行社區熟齡服務工作。

1.「長者居家照護講座」介紹人類老化的生理變化與長者陪伴技巧,了解如何尋求照顧資源,學習腦力活化運動。

2.「社區長者保密防跌」教導參與者運用彈力帶搭配椅子,進行椅子操,從輕鬆的體適能遊戲中訓練肌力,保持平衡與強化核心肌群。

3.「生活圈地圖工作坊」帶領參與者走讀光明里,這是大安社大志工隊第一次從綠色景觀、社區符碼、公共設施、生活型店家四個面向,盤點社大所在的光明里生活圈,從中發現不夠友善的步行空間,及許多不曾發現的環境細節。

4.「社區長者居家安全講座」從情境的引導帶領參與者認識逃生的正確知識,學習正確的求生應變方法。

透過以上的課程互動,交流社群經驗,成為醞釀社區公益事務的平台。

================================================================================================================================================================================================================

資料來源: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