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五權路綠園道與健康公園

  • ‧作家作品的描述:

        渡也<雨豆樹觀察報告>:這天,我們來到中興大學旁邊的健康公園,裡面看到了一顆樹很特別,可惜沒人知道那棵樹的名子,查了一下才知道那是雨豆樹。有很特別的木質豆莢,就是雨豆樹命名的由來,看那枝條的分支,就像人在伸懶腰,映著燦爛的陽光,讓人也忍不住想伸懶腰。

  • ‧實際地景狀況:

         實在很可惜,原本的雨豆樹因為死了而被砍掉,我們比對幾年前健康公園雨豆樹的照片,發現現在的那個位置,看不到雨豆樹的遺跡,只剩下綠油油的一片草地。但是在靠近健康公園的入口處,有幾株不是很粗壯也不是很高大的雨豆樹,我們認得出是"雨豆樹",但是它沒有"樹"的樣子,有幾處的葉子已經掉光,而有幾處的葉子有泛黃的痕跡,不過整體看上去,大部分的葉子是綠的,而且還有雨豆樹很特別的木質莢果。

‧其他相關資料

  http://www.chiayi.gov.tw/web/tree/species_02.htm

  http://www.twwiki.com/wiki/%E9%9B%A8%E8%B1%86%E6%A8%B9

 

         台中市健康公園位於台中市南區五權南路與忠明南路口,此公園非常接近中興大學,大約步行五分鐘就可以到達。健康公園是台中市南區面積最大的一座公園,裡面有一條圍繞整座公園的優閒步道,一座非常大的直排輪溜冰場,讓小朋友嬉戲的遊樂場,幾座讓人休息乘涼的涼亭,在公園裡還能不時聽到鳥兒的歌聲,也有成雙成對形影不離的情侶們點綴其中。還有,我最喜歡的大型日晷時鐘,就位在健康公園的正中間。本次我們拜訪健康公園的目的是尋找作家渡也在作品中所提及的雨豆樹,正好拜訪當天的天氣相當好,溫暖的陽光不禁讓我們想起渡也在作品中所提及的場景:「看那枝條的分支,就像人在伸懶腰,映著燦爛的陽光,讓人也忍不住想伸懶腰。」由於我們也很想親自感受,因此花了不少時間尋找那瀕臨絕種的雨豆樹,甚至繞了一整座公園才找到,不過我們也因此真正體會到了健康公園每塊令人舒暢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