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台灣太陽餅博物館
  • 關於此地景:

日治台中三大富商之一,東大墩人氏盧安先生﹝1880-1959﹞之發跡地,於明治 42年(1909)6月3日搬入此地經營銀錢借貸業,開創「全安堂藥局」代理日本各大藥廠名藥,盧安逝世後,留下複雜的遺產問題,幸虧有人買下全安堂,使其建築得以保存。太陽餅創始人魏清海先生(阿明師),其第三代傳人魏郁奇先生(阿奇師)為感念祖父對太陽餅的貢獻,於民國96年,在全安堂創立「魏清海太陽餅老店」,成為日後六十年老字號餅店餅店停業後,改為台灣太陽餅博物館。

  • 作家作品摘錄::

魚夫 : 〈魚夫:台中太陽餅博物館不為人知的故事──重繪台中「全安堂」〉

這裡原本是間藥房,由當時台中的三大鉅富之一的盧安(1880-1959)所起造,1909年完工,是年6月3日入住。建築採強化磚造結構、外牆紅磚白飾帶的設計是典型「辰野式樣」建築(但不能確定是否出自辰野金吾之手),總之,和台中火車站同屬稀有的僅存古蹟系統

  • 現今實際地景狀況:

座落在台灣大道上彰化銀行隔壁,儘管彰銀與全安堂皆保留日治時期建築風格,但有百年歷史的磚造全安堂在鋼筋都市叢林裡,更能吸引我們這班暫時性文化ˊ追逐者的目光。一樓為太陽餅店面,工紡現代化的透明屏幕後是傳承三代,由人稱「太陽餅創始人」的魏清海先生傳承下來的好味道(可以試吃呦),二樓則簡述了過往的糕餅製作習俗及工具,當午後陽光從室外透進窗戶時,若再搭上,樓下的太陽餅,那可真是視覺及味覺的饗宴。然而隨著現代人飲食的改變與競爭對手的出現,過去獨霸一方的創始老滋味如今已盛況不再,不過即便你不是太陽餅的fans,你仍可將自己沈浸在這彷彿將時空停留在了過往的全安堂,好好品嚐三代人努力所留下的種種味道。

很少有機會到台灣大道附近,也發現太陽餅博物館周圍有痕多賣太陽餅的店家。原本只知道太陽餅是台中的名產,這次去了一趟太陽餅博物館,才知道它的歷史故事;全安堂從原本的藥局轉變為紀念魏清海的太陽餅老店,兩種性質完全不同的事物,在不同的時代、同一個空間,使這段歷史更顯有趣。直到今天,已經無人能看出有絲毫藥局的痕跡;如今成為太陽餅博物館,讓人感覺到歷史的傳承,這棟長久歲月的建築,具有時代的意義,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