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林氏宗祠
  • 關於此地景:

臺中林氏宗祠,又稱臺灣林氏宗廟、尚親堂、林祿公祠、林祖厝,當地人俗稱林祖厝。直轄市定古蹟。

位於臺中市南區,地址為臺中市南區長榮里國光路55號。日本昭和五年。於民國七十四年(1985年)11月27日公告為三級古蹟。原創建於清嘉慶年間,初名「林祿公祠」,建於內新莊今臺中市大里區內新里;台灣日治時期昭和5年(1930年)遷於現址。

林氏宗祠年表

1919年(大正8年),選定台中市老松町(現址),正式動工。

1922年(大正11年),三川殿動工。

1924年(大正13年),三川殿完工,增建西室下山五間。

1928年(昭和3年),增建東室九間、西室頂山四間。

1930年(昭和5年),全部竣工,佔地約0.287公頃。

1985年,經中華民國內政部評定為三級古蹟。

2001年,精省後改為市定古蹟。

  • 作家作品的描述:

路寒袖主編:<台中風華-60個獨享台中的文化景點>摘錄:

林祖廟的裝飾圖案,不論是木雕、石雕、交趾陶、剪黏,以及後期所製作的等交趾陶、彩繪...都非常精采。其中鑿花方面,可說是件件作品都是精品。木雕中,人物坐騎,四腳花鳥,處處和文生重觀目,武生重架構的基本要求。

林氏宗祠/繪寫作中區

  • 實際地景狀況:

建築以為閩南式傳統建築,為二進雙龍的合院式配置,屋面造形有硬山、歇山、捲棚及「升庵假四垂」等式樣。前後座落山門及正殿,而兩側則以過水連接護龍。宗祠只有祭祀功能,故未建後殿,改以橫向面九開間(五開間的山門及左右過水與護龍)的立面效果。除外埕廣場,林氏宗祠二進雙護龍的格局中藉由過水的空間安排,形成七個院落(內埕、天井)。從其建築平面中,可看見為順應風水觀念而形成前窄後寬的「畚箕厝」特殊造型。

木構架由漳籍名匠陳應彬打造,裝飾以雕刻、彩繪、文字、剪黏與泥塑為主。以木雕為重,其中山門及正殿的木構架為主要的表演場所,其精巧雕飾的巧工不可多見。石構由辛阿救打造。

正殿:奉祀林姓開山祖師比干和林姓祖宗牌位,配祀建廟有功人員的長生祿位

左護龍:供奉湄洲媽祖

右護龍:管理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