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世界女人與社區的約會-女影二十.電影沙龍                                                 

計畫系列: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

計畫期程:2014年

計畫範圍: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

計畫所屬機關: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執行團隊:社團法人台灣女性影像學會

聯絡資訊:[email protected]

計畫簡介

視覺文件展覽x電影沙龍

首先,女影學會將二十年來累積的文件資料分類,運用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本身空間的特性,區隔出「回首來時路」、「台灣女導演肖像」、「世界女導演專題肖像」、「十大議題女性肖像」、「在地與全球-台灣的女人.女人的世界」五大主題展區,以影音、海報、特刊、手冊、剪報等形式,呈現女性電影的多元風貌、臺灣及國際女導演的群像、歷屆女影參展影片的主題,以及各國女性影展的耕耘軌跡。

除了靜態的文件展,女影還希望透過動態的電影沙龍,和社區群眾溝通,故在103年9月的每個星期二晚上放映女性影展裡,四部和社區發展、社區婦女相關的影片:《女人站起來》、《玩布的姊妹》、《辣嬤找春天》、《台北.女人.家》,並邀請女性影像工作者、社區工作者一同進行映後座談,直接和社區民眾交流。

 「議題社群」vs.「地緣社區」:群眾經營,從做中學

女影學會過往的群眾經營著重在女性電影影迷,透過本次的電影沙龍原本希望與社區居民交流,第一次實際執行下來,卻發現觀眾人數少,且多半非當地居民,而女影過去從來不曾經營過大稻埕區域的社區,缺乏人脈,對社區的理解也不足,因而剛開始難以有效動員展場附近的社區居民前來參與,必須要透過熟悉大同區的社團組織及社造中心協助宣傳,後來幾個場次觀眾人數才漸入佳境。

資料來源: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