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久如生態培力研習工作坊                                                

計畫系列: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

計畫期程:2013年

計畫範圍:臺北市南港區九如里、四分溪沿岸週遭生態系、南港山系步道

計畫所屬機關: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執行團隊:臺北市南港區久如社區發展協會

網址: http://tw96.myweb.hinet.net/

計畫簡介

臺北市南港區久如社區發展協會自民國98年成立,成立緣由是來自臺北市第一條社區自主發起封溪護漁的四分溪的河川守護運動,與中央研究院、南港社區大學等單位,舉辦生態調查(動植物)、研習、步道導覽系統規劃等活動。近年社區發展協會希望藉由社區民眾的參與,將以往與外部單位合作的模式轉化成社區內部培力,透過舉辦社區生態解說研習,從監測守護河川資源轉化成為得以運用的社區資產,另一方面也醞釀提升志工能力,不僅止於河川巡守,更能進一步具備生態導覽能力,發展社區自力系統,最終期待能透過生態導覽,帶動社區成員對社區的認同感。

本次推動主要有工作坊課程與實地踏察兩部分,工作坊針對物種辨識、調查方法、地質認識、生態環境認識、導覽解說方法等各類型主題,聘請專業講師來演講解說;實地踏察針對物種調查進行實際操作,並加強學員對社區地理環境的認識與實地體驗。

有感於累積社區自己的生態資料庫、培訓生態志工均有其重要性,卻都不是一蹴可成的事,在計畫執行期間帶領社區志工建構PPGIS電子地圖與社區部落格,累積調查資料,並利用QRcode便利社區居民以及關心久如社區發展的台北市民,一起關心社區文史與生態調查的資料建置。

資料來源: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