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日善里學園環道拓建計畫                                                 

計畫系列:地區環境改造計畫

計畫期程:1999年~2000年

計畫範圍:日善里位於萬華區南側,北以西藏路與雙園里為鄰,東邊以萬大路緊鄰新安里,南以民和街與全德里為界,西邊以東園街與忠德里為鄰

計畫所屬機關:臺北市都市發展局

規劃單位:何賢皙建築師事務所

參與組織:日善里辦公室

計畫簡介

社區特性與參與過程

日善里內共計有華江高中、萬華國中、西園國小等學校,而學童的通學路 徑問題,困擾居民許久。社區環境髒亂不堪,汽、機車停車侵入步道空 間,學童通學安全堪慮;而西園公園由於缺乏完整規劃,以致進出不易及 園內設施不符居民需求,社區硬體建設逐漸老化,造成居民外移嚴重,往 日盛況已不再。日善里曾舉辦過無數次的社區睦鄰活動,包括義診、社區 自強活動等,同時也開設英文、插花、書法、手語等才藝班,社區活力可 見一般。本規劃案透過居民的參與,改善學童上下學的通學步道、西園公園的環境,使社區從陳舊的印象當中重生。

規劃設計方案

1. 學園環道將配合華江高中、萬華國中、西園國小的校舍與校園改建時 程,並爭取經費分期分段拓建。

2. 短期學童通學安全措施,以交通導護為主,並建議劃設時段調撥之通 學專用道為輔。

3. 研擬整體通學環道設計準則,以供日後分期分段規劃設計依據。

4. 針對西園公園不符合居民使用的部分進行改善,從而提昇社區生活的 整體品質。

透過社區參與,規劃改善周圍環境、人行步道,公園改造工程於兩個半月內完成,花費約二百卅餘萬元,公園改善設施包括減少人工設施、增加綠蔽面積、拆除圍籬、利用環保材質,以及設立太陽能設備等,改造後的公園不僅方便殘障人士自由進出,民眾也爭相認養公園,並共同協力維護。 

資料來源:臺北新市紀、臺北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