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紅磚厝小學堂-艋舺大道鐵支路舊城區空間教育計畫                                                 

計畫系列: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

計畫期程:2014年

計畫範圍:萬華區艋舺大道沿線(艋舺服飾商圈、糖廍、和平社區)

計畫所屬機關: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執行團隊:台北市糖廍文化協會

聯絡資訊:[email protected]

計畫簡介

小小社規師結合家長推動在地遊學,開展鄉土教育的創意模式

跨越社區領域,首度嘗試與和平社區發展協會、艋舺服飾商圈促進會合作辦理暑期營隊,共同完成兩天活動,嘗試從點到線的跨越,進行社區營造。營隊活動內容設計,以和平青草園為探索的起點,讓小朋友發現公園原來這麼不一樣。也走出「糖廍」的地理界線,以過去的鐵路「艋舺大道」為軸線設計追蹤遊戲,讓小朋友認識了解沿線社區內的歷史、人文、空間與產業,再由小朋友設計鄉土教育的創意路線。

 一日店長見習,體驗在地產業發展

在糖倉古蹟空間中,安排一日店長見習活動,讓學員體驗糖藝文化創意產業的可能性,DIY從產品製作到「店面」設計到行銷宣傳,了解成本計算、選址開張、製作定價、擺飾宣傳、推廣叫賣等面向,實際體驗擔當一日店長的滋味,讓孩童對於在地人文、環境與產業更容易形成印象。

 教育vs.空間的實驗,培養在地師資,行動力量傳承延續

文化資產結合鄉土教育的推展,邀集艋舺大道社區居民分別擔任營隊的工作人員、遊戲關主及小隊輔,辦理二天培訓,進行活動說明、規則講解、道具介紹、路線踏查等培訓內容。許多營隊工作人員或小隊輔成員是過往種子學員回流投入,傳承行動力量並延續、創新。

 集結鄉土經驗、社區小旅行及產品研發的社會企業形成

以古蹟空間為「賣點」,暑期營隊作為一個開始思考、實驗的平台,注入創意活動軟體,持續經營開發客源,並將營隊中塑造的故事角色、遊戲道具,轉型為地方獨有的商品,成為發展觀光產業的其中環節,並構成萬華區新的地方產業。

資料來源: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